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塔羅牌只要「學」了就會嗎?──塔羅牌的占卜原理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不知道是因為下定決心朝「塔羅占卜」這條路發展的關係,投身這個行業之後,原本以前不會遇到的問題,接二連三慢慢浮出檯面。其中一個讓最近的我很感興趣的,就是約莫上個禮拜朋友問:「學塔羅是不是要有甚麼天生的能力才能占卜啊?」

一開始我用非常疑惑的表情看著她(其實我只是想表示「我的媽啊妳怎麼會這樣想啦,難道妳覺得我有甚麼天生神力嗎?」的驚恐)。不過這個猙獰的表情大概嚇到朋友了,她趕快接著解釋:「不是啦,我的意思是,因為有些人塔羅算得很準,有些就不準,我才想說這個是不是像乩童一樣必須有那種體質?還是說牌本身就有靈性?

聽完她的解釋之後,我大概愣了一秒,接著哈哈大笑起來──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想法啦!

原來在朋友眼中,占卜師必須跟乩童一樣具有特殊體質……(默)
不過她的提問,讓我回想當初自己在學塔羅的時候,因為單純只是覺得塔羅「很好玩」,加上一堆千里一線牽的因緣際會,才讓「想學塔羅牌」這個原本僅止於「想一想」的念頭,化成實際的行動;再加上我「少一根筋」的個性,根本沒想過這種問題。

既然上課前我沒有這種疑惑,從老師那邊畢業、了解塔羅牌的運作原理之後,更不可能產生這種疑問。朋友的問題之所以讓我想要寫成這篇網誌,是因為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大家是這樣看塔羅師的啊!」──還有甚麼比這更有趣的問題呢~!


塔羅牌的占卜原理

我是很想好好研究一下榮格(就是這位老先生↑)提出的理論與塔羅牌的關係,但是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資料全都有看沒有懂,害我都沒辦法偷懶引用,只好老實一點透過自己的經驗、理解與文字,重新解釋這套老生常談的理論
其實網路上就有一堆關於「為什麼塔羅牌會準確」之類的文章,我相信對於塔羅牌真的很有興趣的人,早就看過了吧。按照我懶惰的個性,通常我會直接附上我覺得寫得不錯的解釋連結,請大家自己去看……。BUT!不知道是我資質駑鈍還是怎樣,每次搜尋相關資料的時候,總是找到一堆寫著「潛意識」與「榮格」這種關鍵字的文章,然後我都看不懂(←這才是重點)所以我還是想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塔羅牌的占卜原理。

以下所寫到底是不是正確答案,老實說,我不知道(因為我根本沒問過老師這種問題,反正只要算得準就好了不是嗎~,或許有人會想留言說我話唬爛也不一定,但起碼我可以抬頭挺胸地說這是我自己反覆斟酌至少一年的結果。換句話說,我寫出來的,其實不過是經驗分享而已,就算錯了,也沒甚麼大不了的啊~


這是我先寫完內文、後來才在網路上找到的圖,與我自己的推敲不謀而合,言簡意賅地說明了集體潛意識vs. 個人vs. 塔羅牌的關係
[01] 潛意識vs. 個人
其實網路上一堆關於「潛意識」與「榮格」的說法,就是塔羅牌運作原理的全貌了。但是說到「潛意識」這三個字──別人怎麼想我不知道,但起碼我看到這三個字的時候,想到的是「啊我自己的潛意識關塔羅牌甚麼事」

這是一般人對於「潛意識」三個字的認知,我也不例外,所以以前的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潛意識到底跟塔羅牌有甚麼關係
舉例來說,很多女生都很怕蟑螂,me toooooooooooo!有一天我因為看到蟑螂而嚇得雞貓子鬼叫的時候,我的老爸竟然不幫忙打蟑螂,還在一旁嘲笑說:「UCCU,妳這麼大一個人,竟然會怕那麼小的蟑螂,笑死人~」然後就無情地轉身走了(起碼也幫我打完蟑螂再走啊……)。我當然知道老爸說的是事實,但我就是怕死蟑螂了,這就是我的「潛意識」。

如果問題僅止於此,當然就很簡單,畢竟會來占卜的是「人」,在正常的情況下,「人」一定是有意識的個體,所以當你在抽牌的時候,塔羅牌會自動download你的潛意識。換句話說,牌所顯示的結果,就是你的潛意識。


聽起來超玄der對不對!我也覺得好玄。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如果今天占卜的對象是寵物,貓貓狗狗是不會抽牌的,只有我們「人」會抽牌,可是我們不可能知道寵物的潛意識,這樣的解釋明顯不合理,又該怎麼說呢?


[02] 冥想vs. 集體潛意識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好一陣子,而且如果不是因為我後來有幸上了Alison Huang老師的寵物溝通課程、第一次有意識地進入冥想,恐怕我到現在想破頭也找不到答案。
(不負責任翻譯)「在宇宙的中心,有一種原生綻放的力量。這股力量無所不在,更在你我之中。」
雖然Alison Huang老師開的課程名稱是「寵物溝通」,可是課程中的練習對象,不只包括寵物,還有奇異果大安森林公園的大樹……,對,你沒看錯,就是「奇異果」和「樹」!對於沒有經歷過冥想的人來說,一定會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奇異果和樹是植物耶!它們也可以溝通嗎?」。沒上課之前,我也一樣覺得這是胡扯,可是結業之後,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當然可以。

在冥想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在我們現在生活著的這個「物質界」之上,還有一個更龐大的「共同意識體」,裡面集結了所有生命體的潛意識,當然也包括了「你自己」的。

既然如此,那一切事情都好辦了:塔羅牌說穿了,就是用來顯示「集體潛意識」的媒介。所以只要你夠無聊,你不但能用塔羅牌問你家玄關那兩棵植物和你自己的關係,也可以問你家餐廳桌上那顆西瓜是怎麼看你的。不過如果你不會冥想,剛好植物也不會說話,你根本難以驗證占卜結果到底準不準,但是不代表這些意識不存在


[03] 塔羅牌vs. 牌義

看到這裡,朋友問的其中一個問題,已經得到解答了,就是「並不需要甚麼特別的天生能力才能學塔羅」。但是我在這個答案中又看見另一個問題:「塔羅牌到底有沒有這麼神啊,竟然只要78張牌,就可以合理又準確地顯示出共同萬物的潛意識?」。
「金色曙光」(又稱黃金黎明,Golden Dawn)協會的前身是「玫瑰十字會」(Rosy Cross),其會徽是等臂十字架中間有一朵玫瑰
之前我有一篇網誌塔羅牌種簡介——馬賽、偉特、托特、奧修與神諭卡》提過:1888年的時候,一個專門研究神秘學的「金色曙光」(又稱黃金黎明,Golden Dawn)協會成立。為了有效傳遞神祕學的知識,在協會那些瘋狂成員們的研究下,的確成功歸納出可以用來顯示「共同意識體」的邏輯,並創造出以「教學」為目的的牌卡,也就是塔羅牌。
Golden Dawn的成員臥虎藏龍,據說提出「三大運動定律」的牛頓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的生平著作中,物理學+數學+天文學的理論只是冰山一角,極大部分都是關於神祕學的見解。你跟我說這樣的人統整出甚麼人類補完計畫之類的宇宙定理,我一點都不意外
至於這套神秘的邏輯,說穿了,則是人們理解事物的共同思考模式,我個人覺得這有點類似柏拉圖「理形世界」的理論。舉例來說,當我問「甚麼是圓形?」的時候,你會直接用筆畫一個圓給我。你以為這個「圓形」是後天學習的知識,實際上根據柏拉圖的說法,在一個超越物質界的「理型世界」中存在一個「圓形」的原型,你只是把這個「圓形的概念」download下來而已。

如果你理解前述的道理,接下來的換句話說,應該就不難懂了:「水」明明是透明的,可是如果你讓大家用一種顏色來代表「水」,極大部分都會選擇藍色,所以塔羅牌中的聖杯牌組,象徵的就是「水屬性/水相星座」或者是當我們看到紅色的時候,會覺得好像充滿熱情與活力,這樣的概念在塔羅牌裡則變成以紅色為主的權杖牌組,其中也包括了火相星座的人容易衝動等特質。這些甚麼藍色紅色概念,都是學校從來沒教過的事。

在榮格的理論中,這種關於藍色紅色共同思考模式,就叫做「原型」,而塔羅牌不過是用各種象徵性的符號(例如剛剛才提過的藍色/聖杯/水與紅色/權杖/火)所架構而成的一套工具。

為了讓文章內容淺顯易懂,我故意把一句話就可以解釋完的事寫成十句(有一種在賺稿費的嫌疑),用字遣詞也盡量白話。如果大家還是看不懂,歡迎留言提問~而且不知不覺竟然一口氣打了兩千多字!我也會擔心繼續寫下去會造成大家閱讀上的障礙,因此關於朋友的第二個問題:「牌本身有靈性嗎?」←請直接點擊滑鼠右鍵即可開啟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