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貴人小姐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上禮拜六在公寓咖啡館駐店的時候,來了一位貴客。

事情是這樣的:更早的一個禮拜前,這位客人突然說她想預約周末。不過因為那個禮拜我必須臨時南下(這種突發事件發生的機率,對處女座來說<20%啊……),只好請改期,於是才約上禮拜五面對面占卜。

預約當天我問他想算甚麼,說讓想一想。原來之前她急著預約,是因為那時候感情出了問題,心亂如麻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應該來占卜一下。可是一個禮拜過去了,自己的心情已經整理得差不多,好像不需要占卜了;但又因為已經跟我預約,取消的話會覺得對我很抱歉,所以還是來了。

後來還是問了幾個諸如:「為什麼我的感情會不順?」、「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的人緣變好」等等讓我覺得很有建設性的問題。包括後來閒談,我也非常認同的正面觀念,例如不像多數人那麼宿命論,反而會檢討自己在感情中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等等。

占卜結束後我繼續跟他聊天,順便問他怎麼會找上我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占卜師。他說他其實關注我的粉專一陣子了,甚至還偷偷截圖我的粉專首頁放在手機相簿,想說之後有需要的話一定會來找我(但這根本是變態的行徑啊孩子!);其次便是覺得我的價錢合理,限制也沒那麼多(我不是很清楚其他占卜師狀況,但聽他說有些占卜師會限制預約只能問三題之類的,也感到很驚奇)……。

最重要的,莫過於他說在我每一則po文的字裡行間,讀出我的「溫度」,而不是商業化。我想他當下一定沒有發現,其實我快哭了。
2015年10月26日,人生第一次擺台
2015年10月26日,感謝光點珈琲時光給我的機會,讓我邁出占卜的第一步。那時候的我因為種種原因,慢慢放掉自己原本從事四、五年所累積出來的出版人脈,抱持「只要長久經營,一定會有所回饋」的想法,期待透過駐店的方式讓自己順利轉職成占卜師。

雖然我不求成名,但駐店至今差不多9個月了,卻連基本的生活開銷都成了問題,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家人無法支持我的決定。尤其只要家裡遇上了事,難免就要承受家人的情緒性言語;再加上好友們的勸告,認為我不該如此鋌而走險。即使明知他們是好意,依然還是覺得我的士氣被打擊。

很多時候我會想:「明明有著衣食無虞的家世背景,為什麼我就不能像大多數人那樣,找份穩定的工作、交個男朋友,然後結婚、生子過完這輩子?」,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辦不到,所以才會總是做出旁人都不看好的驚險決定。不管出於甚麼原因——為了爭一口氣,或是為自己負責也好,反正這顆名為「占卜」的頭都已經洗了一半,不能就這樣放棄吧?我不也是常常這樣跟個案們說的嗎?既然如此,那就更要以身作則了吧?

話說得漂亮,但亮晃晃的不爭事實就是錢不夠用,而且我根本算不出這份職業到底甚麼時候可以轉虧為盈。被錢追著跑的感覺真的非常難過,難過到我曾經在光點珈琲時光駐完店後,在店裡的二樓啕嚎大哭;難過到自己每天都在期待經過駐店桌次的人可以坐下來占卜,拜託不要讓我今天又在這裡空坐三小時;難過到即使一天只賺200元,就可以有個理由安慰自己:難過到每次打開FB粉專,在意的都是少得可憐的貼文觸及人數;難過到自己開始會眼紅別人粉絲團的按讚數很多,私底下安慰自己說他的解牌功力一定比我差;難過到覺得自己不如人,肯定是因為學得不夠多,然後發了瘋似地想上課卻沒有錢。

最後我不再確定自己當初到底為什麼要選擇「占卜」這個職業,我只知道自己不再因為占卜而開心,而且那陣子的塔羅日記牌三不五時都是惡魔,很恐怖。
Thoth Tarot,The Devil
最近的心境比較正常了,但我卻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稍微恢復常態的,只能大概推敲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另一半的心理支持,另一部分則是我不斷耳提面命告訴自己要調整,例如「不要每天想駐店會不會掛蛋,而要想自己是受店家邀請,掛蛋只代表今天沒有人需要占卜的服務」或「不會有比現在更慘的狀況了」,並跟自己強調「吸引力法則」的重要性,因為「匱乏會吸引匱乏」。

然後這位貴客就出現了。

有時候我覺得上面的老大們很賤,他們總喜歡深深打擊你之後再摸摸你的頭,就像這位貴客的來訪一樣。我確定他100%不知道自己那天對我說的話是何其重要,但回家之後我跟另一半說,我深信她是大天使或指導靈或高靈派來摸頭的,因為他讓我知道我的努力沒有白費,讓我感動得想哭。然後我忽然想起來,以前每當我詢問跟「占卜」這件事有關的結果,極高機率都會抽到托特牌的權杖皇后或權杖騎士。
Thoth Tarot,Queen of Wands
 「彰顯個人魅力,吸引眾人並使其臣服」,以及「一馬當先,萬人尾隨其後」——我是這麼解讀這兩張牌的。原來以前的我是如此亮眼:原來這就是為什麼別人會找我占卜的原因;原來那個「如何在這條路上堅持下去」的關鍵,一直在自己身上。

我覺得人生很多時候是這樣:就算我們看了再多那些具有啟發性的悲慘故事,像是「某人原本很有錢,朋友很多,經商失敗後,發現真正的知己寥寥可幾」這種,除非你自己走過一遭,否則永遠不會知道箇中滋味。一如我有點精彩又不算非常辛苦的人生,當自己驀然回首的時候會覺得這些經歷很有趣,只是現在我更需要向前看,因為我知道有人肯定著我——即使那個人只是一位我素昧平生的個案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