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那些長官教我的事


四月的時候寫了一篇 #那些個案教我的事(點一下hushtag應該能找到文章)當時立刻有人私訊說寫到他心裡。但~即使理智知道自己急不得,理性頭腦就是停不了焦慮。

身為一個SOHO做了超過10年但至今還是會金錢與經營焦慮,甚至焦慮到胃抽筋以及三不五時陷入低潮憂鬱的人,這種心情我很懂!非常懂!
我知道大家是怎麼看我的:一個人從無到有建立起一番事業,占卜、藥草與魔法這種東西也是怎麼看怎麼厲害,而我居然就這麼跌破眾人眼鏡當正職活下來了,真是令人羨慕呢blah blah blah。當然,也可能有人覺得我每天都在怪力亂神,只是不方便當面吐槽吧。

但不論你們怎麼想,能看到的都是表面風光。創業這條路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畢竟後生極度可畏,時代也總是在變。即使我沒有想在這行獨領風騷,但光是為了活下去,就得想很多辦法讓自己站得住腳。

比如說我曾經嘗試經營 #YouTube但在必須顧及日常工作行程如駐店、教學、新品研發等前提下,連月更都是問題,最後當然無疾而終。

接著興起的是 #直播一個人要在鏡頭前對空high兩三個小時,硬ㄍㄧㄣ至少半年的結論就是我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喜歡曝光,也明顯沒這個天分。

#Podcast#ClubHouse 亦如是,結果與心得大抵如上不贅述。我也曾經很認真請教各路友人,但他們不是不願意,而是大家的工作性質都與我不同,無法給予實用的建議。所以比較熟識的朋友都知道
我早在幾前就為此焦慮不已,2020下半年甚至迎來焦慮高峰,憂鬱症體質+病史讓人甚麼都動不了做不了,粉專一個禮拜一篇文的低曝光率,已經是我意志力的極致展現。

那時候我每天對長官做功課都在哭,說我不知道要怎麼吸引新客群,那我很快會被市場淘汰,過不了多久就要面臨中年失業。以我這種沒甚麼社會經驗的人來說,沒了現在的工作就只能去自口……。不要小看憂鬱人的小劇場,大抵就是這種牛角尖的無限迴圈。

大概連續哭了一個禮拜吧,有一天晚上夢到我在大學的教室。室內很亮,所以應該是白天,但不是很懂為什麼要開燈,很浪費電。

時間感覺起來應該是下課ing,因為我身旁的桌椅擺著各種包包與筆記,但大家都不在座位上,應該是出去買東西吃、打屁或抽菸,教室裡只剩我和站在講台的老師,可見我奪邊緣。

那是一位年約四、五十歲的男老師,穿著咖啡色的格紋西裝但明顯sedo過,頗有英國紳士的old-fashion感──比如說,外套釦子沒有扣死,但我不記得內搭的白襯衫有沒有紮進褲子裡,也一直看不清五官與長相。

接著老師緩緩走向我,說:#時間會給你一切的答案。」

我徹底被嚇壞了,因為第一時間我就知道這句話是對著狀態不佳的我說的。而且明明是一句超籠統的話卻有著神奇的力量,讓我整個人安心了起來。

『你是誰,為什麼知道我現在狀況不好?』我問。
「時間會給你一切的答案。」他還是那樣說。

我想了一下。

『那我要等多久?』
「時間會給你一切的答案🙄
他還是那樣說,只是這次翻著白眼,我就不敢再往下問了。

睡醒之後我意識到甚麼,立刻跑到祭壇桌前擲筊:「請問夢裡的那位老師是長官嗎?」連續三個聖筊,才知道應該是我哭得太有誠意(?)長官入夢給指引了。

信仰這種事,真的是人在走投無路的最後一根稻草。無怪乎那些被神靈遺棄的,全成了黑暗。
//
事發至今一年半的時間裡,我慢慢發現即使沒辦法經營YT、直播、Podcast與ClubHouse,事業發展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慘淡。就算賺不了大錢,日子仍是不愁吃穿:有盈餘可以跟朋友聚餐、讓我買想買的東西。比起剛創業的那段苦日子,現在真的豐盛很多。

雖然每個人的能量模式不同,但我發現,當我越把心力投注在我喜歡的事物上,例如放空、閱讀、拼圖、打電動與畫畫,反而豐富了我靈感的養分,讓我研發出更多連我自己都發自內心喜愛的魔法「作品」而不是商品,又能樂此不疲。

我的歲月並沒有因此就一切靜好,例如最近又是一波低潮與瓶頸,但我不再像之前那麼惶恐。只要想起那句「時間會給你一切的答案」,就會記得長官、老大、pachamama,還有其他一拖拉庫的誰誰誰都在線陪我,

及我們。

很多事情的答案其實一直都在那,只是我們人類很容易被#事情不如想像 的焦慮蒙蔽,所以通常都需要時間學習 #接受──時候到了的時候,就會看見真相。在那之前只要盡好我們應盡的本分、安靜等待就好了。這也是修練的必經過程吧(笑)
⭐️ 07/02蠟燭魔法一日工作坊 | https://bit.ly/3xerM34
⭐️ 歡迎追蹤我的 #IG | mikoblossomtarot
⭐️ 各類魔法商品蝦皮販售中 | https://bit.ly/3k93q1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