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甚麼是空白牌?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想當時還是初學者的我,每次雀躍開新牌的時候,牌盒裡總會掉出2張不相干(或空白)的牌卡。雖然我大不解,但反正78張的塔羅牌一張沒少,老師也沒特別提,就這樣吧管他呢可能不是很重要吧。

十年後的今天被友人問了同一個問題,才想起來自己小時候的疑惑,其實只是印刷作業的關係。試想:印刷廠必須在一張大白紙上印出整套78張的牌,那麼最有效率的排列就是8x10或10x8,無論如何都會多2張,這就是空白牌。

光從多出來的這兩張,就看得出作者或出版社的心思──例如綠色牌背的「百年偉特」(Smith-Waite Centennial Tarot Deck),就是比其他的標準版多加了一樣由史密斯夫人繪製、但當初沒有被採用的手稿;托特塔羅牌(Thoth Tarot)亦如是,平平比別人多了2張1號牌的「魔術師」(The Magician);有些獨立製作的塔羅牌創作者,也會因此多畫幾張額外的牌面。

「托特塔羅牌」中的3張魔術師。圖片來源:網路

空白牌怎麼用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這麼用心,所以消費者的我們更常拿到的是2張「空白牌」──用法之一,就是比如說你今天不小心弄丟「權杖8」,那把一張空白牌塞進牌堆,就直接可以當「權杖8」使用,不用因此破費買全新的牌,是荷包重要的救命稻草🤣

用法之二,就是多數人喜歡把空白牌視為一張「蘊含宇宙哲理」的牌卡,塞進牌堆中使用。不過由於這個設定太高深艱澀,就像牛頓在《翠玉錄》上寫下「一為全,全為一」、「如在其上,如在其下」讓人難以參透,所以大概也是為什麼google「空白牌」,就會得到一堆「怎麼用空白牌」之類的搜尋結果吧。

有人說「可以把空白牌當成78張塔羅牌的集合」,也有人說「抽到空白牌,代表目前沒有明確答案,因為你無法預測未來」……等等,總之網路上眾說紛紜,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爬文。

我自己對空白牌的解讀,就是請你想像一個畫面:一位朋友極度推薦所以你才會來找他、聽說法力十分高強的乩童,一邊帶著奇妙的微笑,一邊嘟囊「不可說、不可說」回應你的提問。你一定覺得很靠北,但又好像理解短短三個字的「不可說」是甚麼意思──可能是天機不可洩漏,可能是緣分未到,可能是時候未到所以說不準,可能是說破就會壞了好事……。這,就是空白牌的解讀。

一定要用空白牌嗎?

當然,空白牌不是非得放進牌堆不可,畢竟占卜本來就是高度個人化的工具──有機會的話當然可以再撰文討論這部分,因為我覺得這牽涉「你如何看待『占卜』」的價值觀,不過前提是「有機會」的話──就像很多人常問「我的塔羅牌沒有經過『開牌儀式』,是不是就會不準?」。

我想說的是:「開了牌不代表你的占卜特別厲害,沒開牌也不代表你的占卜就很爛」。但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向個案解釋空白牌很麻煩,那就不用放進牌裡,又有何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