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焦慮型情人

圖片來源:網路
►引用出處:PTT Boy-Girl版

由於我自己在感情中也是焦慮依附型的人,所以你所提到的經驗我也有。

不只有、還相當嚴重。

如果對方在我所認定他有空的時間沒有接我電話或是回覆我的訊息,我就會有相當嚴重的恐慌和焦慮感。而這樣的情況隨著一任又一任愈來愈嚴重,也讓別人無法與我發展出健康的親密關係。

當初也是上男女版爬文,希望有一些版友有類似的討論可以幫助我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爬來爬去發現大部分都是來訴苦的……。而就算原PO的文章中可以看出他和我有一樣的焦慮,但大部分的人在字裡行間根本不把這個焦慮看成是自己的問題,甚至常常認為這是對方行止不當造成的衝突而已,因此你可能是第一個把這種感受當作自己的內在問題並尋求協助的人。

這是什麼樣的焦慮呢?一切都是開始於你想起他、想知道他現在在做什麼,當然更重要的是他有沒有剛好也在想妳(ㄎㄎ)。但是問題來了:也許他當下沒有讀你的訊息、他可能也沒有接妳的電話。你開始想著「他可能剛好在忙吧」,但是從內心深處否定自己剛剛的推測,妳的腎上腺素開始活躍了起來,腦海中出現各式各樣的可能性,一張一張的照片和影片在你腦中急速閃過,畫面的內容可能是春花望露裡面的各種外遇和鴛鴦浴,也有可能是其他女生帶著笑容和他說話的樣子。每個人腦中飛過的畫面不盡相同,但共通點都是對於這個人的不確定、對於你們關係的不確定。

這時候你已經沒辦法控制自己不這樣想了,你開始一通又一通地撥著電話、一條一條地傳著訊息「他到底在幹嘛」、「這個時間他應該在休息吧」、「他是不是根本不想接我的電話」、「他可能不愛我了!!」。你馬上點開他的臉書和IG,檢查有沒有打卡或PO照片的紀錄。但無論他的臉書上有什麼,也無法讓你鬆一口氣,於是你就持續地打電話、發訊息、看臉書。在你無法面對自己焦慮的同時,妳心底其實很清楚這樣失控的行為只會將他從妳身邊推得愈來愈遠……。

話題拉回來,我想大家在生活周遭都有遇過一些在親密關係中比較焦慮的人,不過也有一些人較有安全感、並不會重複地要求對方給予愛的證明,但是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人在親密關係中變得如此焦慮呢?

為什麼一樣是戀人但表現出來的樣子卻完全不同?有的心理學學者認為一個人是否可以在感情中有安全感,取決於這個人在孩提時期與父母、家人相處時的經驗所導致,這個想法延伸自幼體會依賴父母的「依附理論」,是現代心理學用來解釋戀愛關係中戀人的行為所常常依循的派典。

簡單來說,如果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的親密關係(像是家庭)出現疙瘩,這個人可能會把這些疙瘩帶進自己成年的感情生活中。要找出自己為什麼在感情生活中這麼焦慮、沒有安全感,也許回溯自己的成長經驗和戀愛過程就可以找到答案。你會發現可能是因為某一任ex讓你發展出無法控制的焦慮,或是妳會發現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常常覺得自己是不被關愛的。

不過這裡要強調一下:真正的原因只有你能發現,別人講再多都沒用。

你焦慮的內在原因,我想已經有許多版友在推文中提供自己的看法和經驗了。我就不在這篇揣測你焦慮的根本原因是為什麼。只在這邊整理一下推文中大家所推測的原因:

1.你控制慾強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個說法是倒果為因,因為當一個人表現出「控制慾強」的時候,他的內在應該是很焦慮的,但是他們往往都會用「為了你的安全起見」、「這不是基本的尊重嗎」來掩飾自己的不安,所以大多數人都是因為自己的焦慮才會去管控別人的生活。

2.你腦補太嚴重
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人家明明就健健康康的在吃飯睡覺打咚咚,妳就是硬要想像一個會讓你心碎的畫面讓自己很緊張。就像前面所描述到的一樣,也許你在過去的交往經驗中有不愉快的回憶,而這個回憶被妳帶到這段感情當中。

3. 你對自己沒有自信
也許妳在感情中覺得自己不夠好、配不上這麼好的人,所以妳希望把對方拉得緊緊地,但其實兩個人會在一起並不是誰有什麼絕對的優點,而是你們在彼此身上看到了自己所喜歡、令自己傾慕的特質,所以打起精神來!妳沒有自己想得那麼差!

以上這些我也都聽人家幫我分析過,但是焦慮真的發作起來的時候,人常常都是失控的狀態,而失控的狀態只會驅使妳的身體做出令自己後悔的事情,漸漸地對方也會感受到妳強大的焦慮,而漸漸地害怕和妳在一起。

我有幾個小撇步可以幫助自己冷靜下來,分享給你參考,這只需要花妳五到十分鐘 就可以讓你的大腦冷靜下來。

第一步:情緒來了!
當你察覺到自己在焦慮的時候,任何有關於他的資訊都會助長妳的焦慮,所以我建議先閉上你的眼睛,然後告訴自己:「嗯!我現在感覺到焦慮了,就像以前一樣。」如果意識到這個焦慮的本身並不足以讓你冷靜下來,妳可以接著下一個步驟。

第二步:深吸慢吐
手機設定好計時器,給自己五到十分鐘的時間。閉上雙眼並緩慢地吸氣、吐氣 然後再吸氣、吐氣。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呼吸,建議可以上網搜尋腹式呼吸的教學,大部分的人在這個步驟結束後都可以冷靜下來了。如果你還是覺得有點焦慮,妳可以接著下一個步驟。

第三步:我、你、他
拿出一張紙,並把它摺成三等份(這裡要特別強調是三等份,不要折成四等份捏!)並開始在紙上敘述你的感受。第一個部分請用「我」的角度來描述自己的焦慮,例如:「我現在好思念他,但是他都沒有接我的電話,我不禁開始認為他是不是不愛我了?我好想告訴他我現在正思念著他,而你會不會也思念著我呢?」

第二個部分請用「你」的角度談談這個焦慮,你就把第一部分的「我」當作是你的好朋友,用朋友的角度和他談談這個情緒。你也可以寫些話鼓勵她,讓她不要那麼難受。

第三個部分請用「他」的角度敘述事情,這時候你可以用比較客觀的方式描述這件事情,你可以想想這個焦慮從何而來,你的戀人真的是像第一部份的「我」所想的那樣 嗎?有沒有什麼客觀證據可以支持「我」的焦慮呢?試著說服「我」更客觀地看待事情。

通常我自己做到這個步驟的時候,我就已經可以放寬心做自己的事情了,提供給你參考。

其實我們人都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而變成焦慮型情人,而且這焦慮一旦開始了就很難從我們腦海中移除掉,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冷靜下來、好好地觀察這個焦慮本身這樣才能接納自己、與自己做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