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天才是1分的天分,加上99分的努力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前陣子跟學生聊天,說他在YouTube上看到某位神準的塔羅牌老師,獨特解讀往往讓他驚艷不已。重點是,這位老師從頭到尾都只有自學,讓學生灰心喪志不已:自己花了這麼多力氣精進塔羅牌占卜(我就先不說他有多努力了),終究比不上有天分的人。

占卜確實歸屬於神祕學的領域,而神祕學往往與「人類未知的領域」畫上等號,因此造就很多人認為只要直覺好、靈感強就可以從事這個行業。可是實際上根據我的經驗,再怎麼神秘的領域,只要你深入學習,就會發現當中有許多細節是直覺延伸不到的角落。

//

以我自己在魔法的領域來說,其實我是在沒有任何老師的教導下就開始調製魔法油。我只是芳療課上一上,有一天突然覺得A精油+B精油+C精油應該可以有某種魔法效果,然後把這些精油喇一喇就丟給朋友當白老鼠,結果朋友的回饋真的跟我預想的效果差不多。

一開始我覺得自己只是瞎貓碰上死耗子,於是接著喇出更多各種效果的魔法油給朋友試用,但是真的幾乎每一次得到的回饋都符合設定,我才開始相信自己好像有這部分的天賦。

但是很快我就遇到瓶頸:一來是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挑選這些精油,我只知道「我覺得」應該用這些精油;二來是我用來用去都是那幾種精油,魔法效果相當有限;三來則是一些熟識的學生們對魔法油很有興趣,一直要我開課,但我完全不知道從何教起,我才跑去進修魔法課,才終結了我的「不知其所以」,還進一步擴大了我的藥草視界,包括對單一藥草的深度了解,以及認識更多品種的藥草。

這些後天學習反映在我的魔法工作上,就是我越來越能針對各種不同的族群,設定不一樣的配方。比如說一樣是招財,月收入兩萬跟二十萬的人,需要的配方絕對不同。一如占星老師韓良露在其著作《愛情全占星》的這段話——雖然這段話是針對占星,但我覺得也適用於神祕學的每一個領域,包括占卜、魔法、靈氣、通靈……等。

在專業領域真正可怕的人,不是有天分的人,而是有天分卻願意努力的人,就像家裡有錢但努力上進的富二代一樣噁心。並僅以此文送給我的每一位學生,共勉之。



⭐️各類魔法油販售中 | https://goo.gl/2N9DQ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