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為什麼哈利波特的魔法杖是接骨木(Elder Flower)?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那天被問:#你最喜歡的藥草是哪一支?藥草魔法做了好幾年,完全沒想過這問題,所以硬是做了個簡單的123排名🤣

#看完就知道為什麼哈利波特的魔杖是接骨木了

老實說第三名我當初想了很久,我也很意外自己最後的答案竟然是 #接骨木#ElderFlower),因為這是一支我的使用頻率沒有到非常高的藥草,但國外各種作品都很容易找到接骨木的蹤跡。比如說,如果是 #哈利波特#HarryPotter)粉,就會知道哈利波特的魔杖是用接骨木做的。

跟我一樣喜歡 #獵魔士#TheWitcher)系列的人,一定也曉得女主角Yennefer的招牌氣味就是接骨木跟鵝莓。當然到底Yennefer牌香水用的是接骨木還是紫丁香(#Lilac)還有待考證,但我打賭怎麼樣都不會是丁香(#CloveBud),不過這話題就扯遠了😅

或許現在的我們感覺離植物很遠,但想想在醫療不發達的古代,藥草可是救命仙丹。可想而知在接骨木原產地的歐洲,當地人很久以前就有以其為感冒萬靈丹的習慣——接骨木+可以提升免疫力的紫錐花(尤其是covid-19後,紫錐花茶或膠囊可是賣得嚇嚇叫),再加入蜂蜜熬煮,就是居家旅行的必備良藥。如果你需要健康的藥草魔法,接骨木可以是個選項。

不過更多關於接骨木的記載,可能會讓某些人覺得忌諱,因為接骨木最著名的是跟 #靈魂 有關的連結。比如說,北歐神話的妖精之母希爾達就住在接骨木的根裡;古人也認為精靈會住在接骨木裡。如果沒有請精靈移駕就砍斷的話,接骨木不但會流血,還會報復砍斷他的人(所以要先念咒語,讓樹裡的靈魂有時間搬家才能砍)。如此傳說甚至影響了安徒生,寫了《接骨木樹媽媽》這篇故事。

既然跟靈魂有關,而靈魂的概念大多也跟 #死亡 掛勾,所以我真的看過網路上說不要在家種接骨木,以免招致不幸。但是在魔法的領域裡,「死亡」不只是汰舊換新的象徵,往往也代表淨化與保護:

據傳把接骨木穿戴在身上,可以反射邪惡的咒語;種在自家花園,也可以保護家庭免受巫術及閃電的侵害(所以我家不用擔心被雷劈了🤩),甚至還能讓伴侶避免通姦的誘惑,達到關係忠誠的效果,(是不是很多人看到這就想嘗試接骨木魔法😂)也能用來做祝福的儀式(於此就略過不提了)。

身為藥草魔法的工作者,以前就提過非常多次淨化的重要性,所以前三名有著像接骨木這麼厲害又源遠長流的驅邪植物,也是理所當然。除了坊間常見的白鼠尾草、聖木等淨化植物外,下次請不妨試試看接骨木,會有另一番新滋味😉而且藥草店都買得到,蝦皮拍賣google一下就有了,不會很難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