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怎樣算是干涉別人的生命課題呢?

►引用出處:顯化之路《Eydis》亞蒂斯

問:你好,想要請教你,怎樣算是干涉別人的生命課題呢?可否舉例說明,謝謝你。

Eydis:
你好,感謝你來信,因為你的信件很簡短,無從判別妳發生什麼事,所以只能依照我現有的答案和你分享。

干涉別人,就是插手管別人的事。
干涉別人,就是別人沒有求救,但你硬要救他。
干涉別人,就是別人不想改變,你建議他改變。
干涉別人,就是別人沒有要你拿出行動,你卻硬要自己做出行動。



舉例:
就好像你看到,有一個游泳的方式很詭異,然後你衝上去拉他一把,他突然從水裡,抬起身,忿恨恨地看著你:「幹嘛?我游的好好的!你這樣阻礙我了!」

有一個人和你講很多抱怨的事情,但是他從來沒有開口請你告訴他:「我該怎麼做?」,他沒有提出需求之前,你教他就代表你干涉他,因為他只想找一個人抱怨而已,找一個人可以溫暖陪伴他,他自己有辦法解決,你教他他還會覺得「是看不起我嗎?」、「我是沒能力嗎?」

所以這裡有超線、過度好心的意味,干涉別人的人會覺得:「我是好心啊!」、「好心真的沒好報!」、「這個人真糟糕!一點都聽不進去別人的想法。」

反過來說,這也是有種自我傲慢的意思,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別人不厲害,所以自己出手相救。所以,其實要磨練的是保持耐心、觀察、理解真正需求是什麼、尊重別人的自由意志、尊重別人有能力去解決或體驗自己的決定。

 另一個例子,媽媽看小孩子亂丟東西,隨手幫他收好,結果小孩子還會抱怨:「我的東西不見了!」

媽媽說:「我幫你收起來了!」

小孩子說:「我找很久耶!以後不要亂動我的東西了!」

聽到這樣媽媽肯定覺得自己好心沒好報,這時候就抬起身價,罵小孩子,小孩子也一肚子氣,小孩子覺得自己擺的位置自己知道,媽媽自己貼上標籤覺得他亂丟,肯定心想又沒人要你收!還自己說不下去罵人?

你說這是媽媽問題,還是小朋友問題啊?

幫忙的人,需要磨練的是智慧
智慧也是需要磨練的,插手與不插手之間,需要抓到一個進場點,提早插手別人會覺得被干涉了,太慢插手別人會覺得馬後炮,如果能夠理解別人現在需要有一個人引導他,那個時刻進入建議,當然是再好不過的了。

靈界的做法,只有呼求真心改變的人,才會得到幫助,至少要到廟裡,燒個香和菩薩說,你發生了什麼事,你真心希望想要得到幫助。

就好像,法官有智慧作出仲裁的人,但也不能走在路上就開始對別人開始評論,肯定是要告訴了、送案子了,他們也才能開始介入協調,理解雙方行為狀態、心理環境狀態,才會做出判定。

這裡面還含當事人和非當事人,譬如老婆出面要你幫忙「管他老公」,那你不能做,因為非當事人並沒有開口請你管教他,而你能給意見的,只有老婆本身需要改變的內容而已。

如果講求賽斯、巴夏的理論,世界只有自己沒有別人,要移轉平行宇宙的體驗,是老婆本身自身要去做移轉,而不是老公。

那他會不會不懂的求救?
一個人真的要改變,那他就會千方百計的找辦法,不會做在那邊等別人救他,所以你不會是他第一個求救的人,同時也不會是他最後一個求救的人,因為他會找到直到他覺得他可以運用的辦法為止。

所以永遠不用擔心,想改變的人不求救,所以僅僅只要靜靜的觀察他他是否真的想要改變、需要幫忙,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忙,耐心與觀察、陪伴、等待,或保留一條線表達你隨時願意提供幫助或討論。

他真心提出需求時,再給予他你擁有的智慧,然後再靜靜的觀察他有沒有運用你的方式,還是他覺得你的方式不適合,去找尋更適合他的方式而已。

你給的建議或許是對的,可是在這個時機下,他心存懷疑或是害怕做出決定,很多時候他會再去找第二個、第三個…,大部分如果三個都講一樣,那他開始才會願意改變自己的信念和想法,會想:「原來"真的"是這樣…」

你有可能是那個引火之人,你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根稻草,你並不會知道你在他的宇宙裡被安排是什麼樣的角色。
這就是為什麼,法門有千百種,老師有千萬人,因為大家都再傳達同一件事情,可是方法、手法略有不同而已,都有各自適合的族群。

求救不代表行動,是誰在行動?
再來要記得,做出改變行動的人,永遠是當事人,不是你。

就好像有一個人肚子餓,求救了,然後你和他指引說:「你去前方有一個樹下,那裏常常會有人發東西吃。」

然後他聽完後,癱坐在那裏,一動也不想動。通常這時候,你就很心急的想要幫助他,怕他餓死,跑去樹下幫他拿食物給他吃。

這樣就造就成,他覺得只要和你說,你就會跑去拿食物給他吃,他就只要動動口,其他就是你的責任,久而久之,你就被累了選擇罷工,還遭他埋怨,為什麼跑一小段路就喊累。

這樣雖然不是干涉,而是過度把自己的責任放到自己身上。

而對方要學習的功課可能是:主動去行動,自己有能力拉自己一把,永遠積極樂觀、努力實踐。

一旦他學會這項功課,未來肯定再不窮困時,你卻出現剝奪了他今生的功課,甚至延後了他的富貴,到死的時候,這個人發現,可惡當時有一個傢伙延後了我的功課!氣死我了!害我又要重練一次,重新貧窮學習一次。

你又怎麼想呢? 

總結一下,所以給建議、幫忙要怎麼做呢?

  1. 時時觀察,保持關心
  2. 找對時機,適時出手
  3. 理解真正需求
  4. 只對當事人提出建議
  5. 責任分清

努力分享到這裡,希望有提供一些新的觀念給你。祝福你。
---

記得N年前我剛學塔羅的時候,遇到一位可以讓我免費練習的對象。幫他占卜完後,他問我說:「欸,我聽說你們這種算命師,都要幫來算命的人承擔他的『業』,這是真的嗎?」

聽完我整個人愣在當場,還拼命問他「真的假的?!」,然後我就跑回去問我老師是否真有其事,結果連我老師都愣了一下說:「有這回事喔?那我現在豈不是衰到爆?」

身為學生,聽老師這樣說,當然鬆了一口氣XDDDD不過這問題還是縈繞我心頭不去一陣子。偶然的機會與法塔羅討論此事,我們得出的結論是:

有些算命師為了讓自己的話聽起來更有說服力,難免使用「你這件事就是要這樣那樣,不然就怎樣怎樣」的說法。或許當事人並不想按照算命先生所說的那樣做,可是又覺得算命先生說得那麼果斷,好像不聽又不行,只好照人家說的做。換句話說,這位算命先生無意間插手管了人家的事,這筆「與有榮焉」的帳,當然也要算他一份啦~

以上聽起來很恐怖,尤其是對初學五術的人來說,這種情況我們遲早會遇到。於是另一個問題就衍伸而出──到底甚麼是該講、甚麼是不該講的?這篇文章提供一個不錯的切入點,與各位分享~

BTW,我想順便在此提供一個(我上課超愛講的)情境供各位檢視「我會不會干涉別人的生命課題」:假設有天你學會占卜,你最好的朋友請你幫他算看看他現在交往的對象怎麼樣。再讓我們假設一下──你解牌的方向是無誤的,卻發現這個人根本只把你朋友當備胎,居心叵測,你會怎麼跟你的好朋友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