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占卜師被凹的辛酸血淚史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前幾天和朋友喝咖啡,剛好看到店家牆面掛著這幅作品。說實在,平常的我並不喜歡這種邪門的角色,覺得看了不蘇服,但上面寫的字實在讓我很感嘆,就順手拍了下來:


「If you're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不負責任翻譯:如果你有拿手的玩意兒,千萬別幹免費的白工。)

我沒在國外工作過,但根據許多在海外工作的網友和身邊親友分享,「不尊重專業」似乎是台灣嚴重的亂象之一。先不論醫療、律師、設計這種一看就知道亟需專業的專業人士都有吐不完的苦水了,我們占卜師其實也蠻常遇到這種不被尊重的情況。
猶記得剛從老師那邊學成塔羅牌畢業,老師千交代、萬交代,就算一題只收50元也好,我在外面幫人算牌「一定」要收錢。身為新手又學藝不精,總會覺得這錢收得不安心,老師對此的說法則是:「就因為你是新手,才有這麼便宜的價格;付錢的人也不是笨蛋,看你這麼便宜,期待也不會太高,不用給自己太多壓力啦。」

理智上知道老師說的是對的,但我就是良心上過不去,所以身為「實習生」的期間,都只要求問卜者請我一杯飲料就好。也多虧身邊親朋好友力挺,其實我很少被凹。不過這種「被占便宜」的鳥事,真的只要遇過一次就知道了。


我自己被凹的故事因為太長了,暫且略過不提,但我可以分享其他人的故事。例如東吳大學神秘塔羅牌社的學弟,他朋友後來都知道他會算牌,常常三不五時找他免費占卜。一開始學弟覺得自己還需要練兵,當然很樂意,直到有天一位朋友的朋友,找學弟出來卻連一杯飲料都不請,只丟了一張發票給他當作報酬。


另一位同樣是社團的學妹,除了被身邊熟識的親朋好友請託,連半生不熟的人(簡稱A)也突然出現要求免費算牌,但學妹同樣看在「練兵」的理由答應了。結果,不知道是因為A認為學妹學藝不精,還是因為A無法接受占卜結果跟自己的預期背道而馳,總之A從此一個禮拜至少要找學妹算個兩三次的牌,而且每次問的都是和同一個對象的感情問題。


我甚至還聽過一位已經在外面擺攤的東方命理師分享說,有次他遇到客人問:「費用可以打折扣嗎?」,讓他當下三條線,很想跟對方說:「打折沒問題,那我給你的答案也可以打折嗎?」


另一種常見的「被凹」情況,就是現在有不少以「討論占卜」為主的論壇或LINE群,許多根本沒有占卜底子的人也不管你三七二十一,先加入再說,然後平常不講話,有問題的時候就把自己在網路抽到的牌丟出來求解,沒人回就算了,反正有人回就是他賺到。


日前參加CGC時尚派對活動現場照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有些人聽到以上實際發生的狀況會覺得「天啊怎麼這麼過分!」,但一定也有人會說「啊你不要接這些客人就好了啊,是要抱怨甚麼?」。我是很想跟後者的這種人說:「啊你最好就從來不會抱怨工作的事,不然你離職就好了,是要抱怨甚麼?」。

我的想法是,占卜固然帶有服務的性質,但我們不是服務業,不然我們隨便讓你抽幾張牌、順著你的話講就好了,何必挑逆耳的忠言把個案搞得氣呼呼的呢?


我們賣的也不是商品,雖然你一樣可以貨比三家,但不代表你一定不吃虧,因為願意走低價或免費路線的占卜師,要嘛不是他經驗不足亟需爭取練兵的經驗值,不然就只是為了提升知名度而做的短期優惠。舉個最實際的例子,就是你覺得唐立淇老師會免費幫人看星盤嗎?天空為限老師會免費幫人占卜嗎?魯道夫老師會免費開班授課嗎?


全世界每一門學問都一樣:可以學得淺,也可以學得深。塔羅占卜說難不難,反正現在隨便走一圈書店,到處都是教人如何入門的相關書籍;但若要精深,花的不只是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也考驗我們的耐力(不然很可能磨到一半就放棄了)。很多命占師只是不如前述幾位老師那麼有名,但更多時候不代表我們實力就比他們差。如果你覺得這些名師不可能開免費的服務,又為什麼覺得命占可以被討價還價或免費?


歸根究柢,就是「專業不被尊重」的概念。命占到底有沒有你想像中「就只是解幾張牌、陪人聊天而已」這麼簡單,你自己來試試看就知道了。

2 則留言:

  1. 說得真的太好了,最近一直在看您的部落格文章
    真的很喜歡您的文筆也很認同您的很多價值觀~
    By 同樣也被朋友凹免費的塔羅小實習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臉皮厚起來」還是讓你不好意思開口收費,那看看「你認為你值多少錢」能不能幫助到你。

      如果你覺得自己真的學藝不精不值錢,那遇到奧客、被凹,老實說我覺得就沒有抱怨的立場。如果你覺得你值某個價就大聲開口說,嫌貴的自然不會來,而收了錢的自己,心態上也比較平衡。

      「心態的平衡」除了讓我們的心平氣和,也更願意專注地面對每一位個案,我自己覺得屬於占卜師職業道德的範疇,供你參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