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如何問出好問題——消費者篇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占卜師一定都會先花時間和個案討論他的問題是甚麼、我們可以怎麼發問等等,而不是方向還沒搞清楚就漫無目的亂占,所以「占卜時該如何發問?」,在我的觀念裡,是占卜師要注意的事。

但是讓我們換位思考一下:如果對占卜一竅不通的個案抓得住提問的大方向,不但可以減少跟占卜師討論的時間以提升占卜效率,也能讓自己的錢花得更有價值,不是很好嗎?而且個案本來就不了解命占業,反而更需要知道當中的「眉角」吧?因此決定著手先寫這篇,之後有空再針對塔羅牌初學者另寫一篇。 

占卜師的計費方式

目前就我自己觀察到同業的收費方式,大概可以分「計時制」與「單題制」兩種:

1.計時制
大部分身心靈業者的收費方式都是計時制,意指你需要的服務時間越久,價格就越貴。例如有些催眠或靈氣治療,可能一次就要90分鐘或更久,費用動輒破千是可以想見的事。撇開這些不談,單純只論「占卜」的話,目前我看到的「計時占卜」多以30分鐘為單位,也就是你只能選擇「30/60/90分鐘」(或更久)的方案。就算你只問了50分鐘,一樣會收你60分鐘的錢。

也有少數占卜師採用完全的「以時計價」,例如10分鐘200元。只是這類計費方式通常會多一個限制,例如「半小時起跳」。同樣的狀況下如果問50分鐘,費用是1,000元,但如果只問20分鐘則酌收600元。
2018年十月底,帶學生至禾火OUT音樂節實習,每題100元
2.單題制
有些占卜師會推出「1題200」之類的占卜方案,容易讓消費者誤以為是「一個問題不限時間問到飽」,乍看之下覺得便宜就走進店裡消費了。雖然占卜師這個職業多少帶有懸壺濟世的助人性質,但多數的我們還是靠這門專業吃飯的,所以開出這種方案的占卜師也不是笨蛋,重點在於1題200元」的旁邊可能會有一行小字限制時間,所以完整的計價方式應該是「1題200元(限制10分鐘)」

如果以占卜師一小時1,200元的收費按比例計算,10分鐘本來就差不多價值200元,所以單題制不一定比較便宜。但我們不能說這種方法投機取巧,我自己認為這只是價格心理戰的運用。所以說穿了,根本沒有單題制這玩意兒。

站在占卜師的立場——用個比較無良的說法:如果我只接「以30分鐘為單位」的預約,就算你的問題只用掉我20分鐘,我一樣可以收30分鐘的錢;但如果我讓你用「以10分鐘為單位」的單題制計費,我就只能收20分鐘的錢。換句話說,我自己覺得單題制可以拿來當作特殊的優惠方案,不適合當作常態的收費標準,如此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命占業多以「計時制」為主了。

卜師的難為之處──加時
前面之所以花一些篇幅介紹命占業的收費方式,是因為我可以理解對大多數人而言——假設今天我只想知道「我和我的曖昧對象有沒有機會變成男女朋友」好了,我就只有一個問題啊,那我選「單題制」就好了吧?

但是在我的實占經驗中,這些只問了一個問題的人,有將近一半的比例後來花掉半小時的時間,甚至更久。錯估自己需要的時間,對自己和占卜師來說都不是好事,因為你可能覺得自己沒有得到答案,進而影響對該占卜師的評價,像是「我覺得OOO老師還好耶,上次我找他算牌,好像還是有哪裡說得不太清楚……」。
2017年底,帶學生至士林舊街文創市集實習,每題100元
對占卜師來說,個案沒抓好時間的最大困擾在於「不是我不想幫你,是我不能delay時間,因為後面還有別人的預約啊……」。尤其如果占卜師婉拒個案的口氣稍有閃失,難免讓人覺得「你在趕我」,留下更糟糕的印象。

在我還沒學塔羅牌之前,也曾找過塔羅師占卜,對方的收費是「30分鐘500、60分鐘900」。看在1小時的費用可以比半小時便宜100元的份上,占卜師同意讓我找朋友一起share這1小時。只是當天朋友突然家裡有事,變成我一個人要用掉1小時。一開始我還蠻肚爛的,因為我覺得1小時很久,我根本沒這麼多問題吧!結果是1小時根本不夠用,想加時但當時對方只回一句「沒辦法喔,後面還有預約」,我也只好打包回家。

雖然人家占卜師口氣沒有不好,但因為他態度讓我覺得「冷冷的」(對占卜師來說,婉拒個案的加時要求應該已經是家常便飯了吧),我真心有一種「被趕」的感覺。然後?然後就是我再沒找過這位占卜師。所以前面說「錯估時間會影響占卜師的評價」不是誇張,而是我的親身經歷。直到我自己也變成占卜師,才知道當時是我自己的問題,卻錯怪人家了。

選擇你的消費方式
很常遇到個案問說不知道自己該選「單題制」還是「計時制」,以下提供幾個來自我個人實占經驗的判斷標準供參考:
1.你有多少問題
判斷問題數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問題的面向下手。例如你想問「我要不要分手?」,也想問「我要不要離職?」。一個涉及感情,一個涉及工作,這很明顯就是兩個問題,不太可能在1015分鐘內一次解決,建議直接選「計時制」,很好分辨。

「問題題數」乍看之下是個易於理解的概念,但也有模糊的空間。例如我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個案只知道自己想問感情方面的問題。討論完後,發現他想問的其實是「接下來半年的感情運勢」、「與現在曖昧的對象有沒有機會發展」和「為什麼自己桃花運旺不起來」共三個問題。

問題越多,代表你需要的時間越多,選擇「計時制」相對比較有利,因為多數占卜師對於需要更長時間的預約,通常給的價格折扣也比較高,像是「半小時600元、一小時1,000元」,一種類似「買越多,送越多」的促銷手法。

2.你想知道多少答案
2017年2月,學生張喬菲應邀參加占卜活動,身為老師覺得與有榮焉
有次我遇到一位問「自己創業,發展如何?」的個案A,解牌的時候他一直聽我解讀,解完後只講一句「嗯,跟我想的差不多,謝謝你幫我釐清很多事」,也沒有多餘的問題就付錢離去,佔時約20分鐘,是一次相當快、狠、準的占卜經驗。

但更多時候我遇到的,是類似後面這位個案B的狀況雖然他只問「我跟我的暗戀對象,有機會發展嗎?」,一個問題卻問了一個小時。差別在於他問了非常多的細節,諸如:「其實我們之前也曾經斷聯好幾次,後來都是他主動找我,他這樣不算喜歡嗎?」、「他之前說他有個欣賞的對象,那個人是我嗎?」、「他不願意接受這段感情,是真的像他自己說的那樣跟前女友的感情經驗很受傷、他心裡還沒平撫的關係嗎?」……等。

從以上兩個例子不難發現,占卜時間的長短,往往掌握在消費者自己手中,簡單的判斷準則在於你想知道多少答案。如果你占卜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事情(如個案A),只想得到有沒有、是不是、能不能這種明確的結論例如:「我們有機會復合嗎?有/沒有(並簡單說明有機會/沒機會的原因)」、「我能考上T大的研究所嗎?能/不能(並簡單說明能考上/不能考上的原因)」、「我應該留在現在這份工作,還是離職?留/走(並簡單說明建議留下來/離開的原因)」,10-15分鐘的時間差不多足夠

但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細節或其他延伸性問題——「我們真的沒機會復合嗎?因為分手這段時間以來,他還會自動打電話來報備說他今天做了甚麼事,這不是很奇怪嗎?」、「如果我把研究所的目標換成W大,考上的機率會提升嗎?」、「除了留在現任的公司跟離職,我其實也想過自己創業,可以嗎?」,那10-15分鐘一定不夠。

雖然文章一開頭就說「絕大部分的占卜師都會先和個案討論他的問題和提問方法」,但說實在,占卜師是人,不是神。就算先行討論了,個案還是非常有可能臨時想到很多當初他根本沒想到的問題。

把錢花在刀口上──事前準備
賺錢辛苦,花錢當然要斤斤計較。為了讓我們花錢買的時間能被更有效地利用,以下同樣是我從實占經驗中累積而來的建議,供大家參考:
2018年底的進階課實錄,每個禮拜都會找一位活生生的案例讓學生練習占卜
 1.問題越明確越好
我有個開店數年的朋友,因為店內營收始終不如他意,跑來問我說「如果我繼續開店,好嗎?」。這個問題乍看之下沒問題,但在我看來,這種問法實在太籠統了,所以我問他「好」的定義是甚麼。

「這還需要問嗎?開店就是要賺錢啊!」朋友說。我說我知道,畢竟開店不是慈善事業,但是「賺錢」的說法也很主觀,因為可能對我來說,只要這間店一個月能賺三萬、讓我好好過日子我就覺得很好。然後朋友又說了:「一個月三萬太少了吧,我要十萬!」

「十萬不是問題,問題是你要的是營業額,還是淨賺?」我問,朋友說「當然是淨賺!」,於是他的問題從一開始的「繼續開店,好嗎?」變成「讓我一個月淨賺十萬的建議是甚麼?」,更為明確有方向。

另一個案例是我之前認識的占卜初學者,一個禮拜後要面試新工作,於是一邊問「面試的狀況怎麼樣?」一邊抽牌,結果自己解不出來,只好和大家討論。而全部人給他的建議,都是「你的問題太籠統了」。搞了半天,原來他想問的只是「我面試會上嗎?」。後來我們建議他直接這樣問,抽出來的牌面確實比之前精準。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啊人家問的是工作,當然可以很明確啊,但是感情的問題哪能分這麼清楚啊!」。這讓我想到前幾個禮拜才遇到一位個案問「我還有機會跟前男友復合嗎?」,抽牌的結果是「放低姿態求一求應該還有機會,但對方只是出於憐憫才同意的,心思不會像以前那樣一直放你身上」,然後個案說這種復合跟他想像中的那種完全不一樣。但認真說,他的問題是「有沒有機會復合」,而塔羅牌也給了答案,所以問題的定位重要,才會建議大家越明確越好。

2.列一份你的問題清單
找不到適合的圖檔,只好拿之前工作的採訪手稿充個數
這其實與前述的「問題定位」有關係。透過列清單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幫你搞清楚最重要的問題癥結點在哪,另一方面是很可能在詳列的過程中,原本你以為自己只想問「一個問題」大概20分鐘就足夠,最後發現原來有拉拉雜雜一堆問題,可能需要50分鐘,才比較清楚自己需要選購多少時間。

文字寫歸寫,實占過程往往有很多突如其來的意外,所以不代表照我說的去做就萬無一失。而且大多數占卜師還是很友善的,都會在開牌前幫你釐清問題、決定發問的方向再推薦足夠的時數,說實在的不是那麼需要擔心。但對於問占經驗不是那麼豐富的人,應該多少還是有點參考價值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