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牌陣——最不值錢的東西


我在初學者的入手指南——推薦牌組及書籍這篇提到:「因為牌義不是初學者一時三刻學得了的東西,只好轉而從『易於模仿』而且『看得到』的地方下手」。我認為占卜初學者一開始最容易遇到的狀況就是,只要遇到自己不知道的事,就覺得一定是自己學得不夠多的問題,然後拚了命像海綿一樣吸收。

這種「學無止盡」的心態固然很好,但我認為占卜的精髓在於活用牌義牌背後隱藏的來源意義解牌,而不是你學了多少卻廣而不精。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牌陣!

三張牌,足以問遍天下事
對占卜熟練上手的人,往往解答一個問題便動輒使用超過七張以上的牌陣。我可以理解這在初學者眼中看起來是很厲害的事,但頭痛的是也因此常看到依樣畫葫蘆的初學者,例如在網路上看到那種張數很多的牌陣就興高采烈跟著抽牌,然後自己解不出來就丟在論壇或討論占卜的LINE群問別人,讓全部人知道自己基本功都沒扎穩就急著學跑步,這…不是很糗嗎orz?

我習慣將超過七張以上的牌陣稱為大型牌陣,例如賽爾特十字、十二天宮圖、七脈輪牌陣等,並不建議初學者使用。當然或許世界上真的有那種占卜天才,看完書或從老師那邊畢業馬上就能順暢解完這種大牌陣,但起碼我自己是從最簡單的三張牌開始(無牌陣為例外)。

有人會把三張牌的牌陣稱為聖三角,甚至還強調聖三角的問題必須是「身、心、靈」之類的,但我覺得通常只有少數大家最常用的牌陣名稱可以讓眾多占卜者產生共同的認知,例如你一講「賽爾特十字」大家就知道是「那個一次要擺十張牌的神經病牌陣」。總之我認為牌陣名稱和牌位定義不是很重要的事,因為這些都是可以隨著問題和個人的使用習慣進行修正。
這是我從網路上輸入關鍵字「聖三角」所找到的圖,不難發現大家對於聖三角的順序有著完全不同的認知,因此我認為聖三角往往只是「這是一個使用三張牌的牌陣」的統稱,並不像「六芒星」或「賽爾特十字」這種年代較久遠的牌陣可以讓人產生共同認知
只要你對牌的掌握度足夠,我真心認為三張牌足以問遍天下事。舉凡工作、事業、財運、感情、人際、桃花運等通通難不倒,因為我們可以把三張牌的位置設定成「過去、現在、未來」或「問題、結果、建議」。

【範例1】能順利和某對象發展嗎?
當事人要嘛不是已經丟過直球未果但沒有因此放棄,不然就是他一直都沒行動,說不定還在等機會躍躍欲試。只是配合寶劍610來看,兩個人關係並沒有進展,而且可能當事人內心小劇場很多,多到他還沒行動就判斷自己沒把握,也不排除他已經在考慮是不是要另尋新對象或嘗試用別的方式和對方互動。

【範例2】我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嗎?
這是從學生那邊蒐集到的案例,而且他們還被我強迫只能先用大牌占卜
當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定性不足或三心二意,好像這個工作可以、那個也接受。最重要的,莫過於他在找工作一事也不是非常積極,因此牌面建議他先確定自己要的是甚麼,不然同樣的問題短時間內很可能重複出現。

大型牌陣,只是幫助解讀更多細節

以上解牌說明雖然寫得簡單,但都可以明確看出三張牌所指涉的方向。我覺得解牌就是一個「看牌怎麼說故事」的過程,牌數少的時候,牌說的話當然比較精簡但句句是重點。牌多的話當然比較能看得清事情的來龍去脈,缺點則是一次要解這麼多牌很累,而且牌所闡述的方向太多了,初學者幾乎很難解讀或串聯。

如果用「為什麼我還交不到男/女朋友?」為例,三張牌大概就回一句:「喔,因為你這人超級被動啊」,大牌陣則可能說的是:「因為你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條件很好,應該可以找到更適合的對象,所以面對感情的時候超級被動,總是要先用理性評估對方配不配得上你才行動」。

從中我們不難發現「被動」是當事人最大的問題,只是那個「被動」的動機因人而異,所以就算只用三張牌,仍能精確點出問題所在。如果在牌卡張數這麼少的情況下都解不出來,嗯…只好請你再多練習惹。

不過解不出來也不用心灰意冷,因為解牌無速成,靠的都是經驗累積。曾經有人問我要練習多久才能具備跟陌生人收100/題的水準,如果站在比較負責的立場——畢竟問卜者很容易被我們占卜師說的話牽引,動輒影響他人命運的大事不能靠滿口胡話就蒙混過關吧——我認為起碼要一至兩年才夠資格,而且這還是建立在「已經很用功」的前提下,可見占卜的確不是簡單的事,根本是專業。

牌陣是最不值錢的東西,使用順手最重要

最後附上世界的網站連結,裡面有滿滿的牌陣可以參考,數量之龐大可能讓人一時間眼花撩亂,但我覺得挑選原則就跟天下武功一樣,沒有最強,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問題,並不會因為你會的牌陣比較多就比較逆害(不然大家上網google誰找到的牌陣比較多就好了啊)。

例如我自己就遇過同好分享用得很上手的牌陣。一開始我覺得該牌陣的設計看起來不錯便跟著用,但過了一段時日就發現很奇怪,只要用到這個牌陣就覺得解牌很卡。原本我以為是自己學藝不精的問題,不然怎麼人家從事占卜好幾年了都沒這狀況?但事實證明我換成別的牌陣後,問題就迎刃而解。

牌陣是方便我們解讀占卜結果的工具,意思就是應該是工具配合我們,而不是人配合工具。這就像你買了把坐起來太低的椅子,你會想辦法把椅子墊高或者乾脆重買新的,而不是把自己的腿鋸掉,並希望這篇網誌能幫助各位少走冤枉路,讓大家學習占卜之路更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