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如何問出好問題——占卜初學者篇


之前曾經在《如何問出好問題——消費者篇》提過一個案例:「認識的占卜初學者一個禮拜後要面試新工作,於是一邊問『面試的狀況怎麼樣?』一邊抽牌,但自己不會解,只好丟出來和大家討論,而全部人給他的建議,都是『你的問題太籠統了』。搞了半天,原來他想問的只是『我面試會上嗎?』」。不只是消費者,「問出好問題」對初學占卜者也是門難題。 

問得多,不如問得巧
或許有人覺得:「占卜不就是我把問題丟出來,隨便抽幾張牌,就會得到答案嗎?」,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你就那麼確定牌給的答案跟你想要的答案方向是一致的嗎?而且產生落差的情況不是特例,是常態!不相信的話,來看看我在《如何問出好問題——消費者篇》裡的這個案例:

「前幾個禮拜遇到一位客人問『我還有機會跟前男友復合嗎?』,抽牌的結果是『放低姿態求一求應該還有機會,但對方只是出於憐憫才同意的,心思不會像以前那樣一直放你身上』,然後客人說:『這種復合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嘛!』」

這個案例很明顯看出塔羅牌的確針對「有沒有機會復合」給了答案,但並不保證雙方復合後的互動能和以前一樣。能不能做到這件事事情發展有沒有符合當事人期待,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所以問問題的目的在於讓占卜答案盡可能趨近當事人不知道怎麼說得更具體的期待,也就是「下定義」。

【範例】開店好不好
以下這個故事我一樣在《如何問出好問題——消費者篇》提過:我有個開店數年的朋友,因為店內營收始終不如他意,跑來問我說「如果我繼續開店,好嗎?」。這個問題乍看之下應該蠻ok的,但在我看來,這種問法實在太籠統了,所以我問他「好」的定義是甚麼。

「這還需要問嗎?開店就是要賺錢啊!」朋友說。我說我知道,畢竟開店不是慈善事業,但是「賺錢」的說法也很主觀,因為可能對我來說,只要這間店一個月能賺三萬、讓我好好過日子我就覺得很好。然後朋友又說了:「一個月三萬太少了吧,我要十萬!」

「十萬不是問題,問題是你要的是營業額,還是淨賺?」我問,朋友說「當然是淨賺!」,於是他的問題從一開始的「繼續開店,好嗎?」變成「讓我一個月淨賺十萬的建議是甚麼?」。

這個案例不難看出當事人想問的「會不會賺錢?」,幾乎符合了每一個人對於開店的期待;再加上我們說話的習慣,通常也不會講得這麼詳細,只會被簡化成「好不好」的概念,所以這種問法乍聽之下當然很容易就被判斷成「沒有問題」。可是實際上他想賺多少、用甚麼方式賺等detail都沒講,這些就是占卜師必須釐清的地方。

定義SOP4W1H
寫到這邊,可能有人接著想問的是:「你講的我看懂了,也覺得有點道理,可是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是不知道怎麼定義啊~」。

或許因為我自己學習背景的關係,我是在很自然而然的情況下養成了這種思考慣性,並沒有人教過我「可以怎麼做」,所以以下能和各位分享的都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SOP,也就是WhoWhatWhenWhereHow(沒有Why)。

SOP
定義
占卜應用
範例
Who
問的是誰的問題
※自己的事以「我」為開頭
※代問注意有沒有踰矩之處
[X] 喜歡的人是不是喜歡其他人?
→問題主詞從「我」變成他
[] 我和喜歡的人有機會發展嗎?
What
想問的事情是甚麼
※定義問題最常發生於此
[X] 我們有機會復合嗎?
[] 我們有機會復合、而且相處情況能跟沒分手前一樣好嗎?
When
預計達成的目標時間
※三個月到半年為宜,特殊情況例外
[X] 開店會賺錢嗎?
[] 開店半年可以轉虧為盈嗎?
Where
問題發生的明確地點
[X] 出國打工好嗎?
[] 去日本和澳洲打工,哪一個對我未來的職涯發展比較有幫助?
How
方式
用甚麼樣的方式達標
[X] 我能考上研究所嗎?
[] 維持現在的讀書節奏,我能在明年考上T大的○○研究所嗎?

表格中打X的範例都是我們平常聽過去覺得「沒問題的問題」,實際上極大部分都很有問題。於此容我打個插,很多人真的連書都還沒念就來問考試會不會上,甚至還有人聽到我說「擬個讀書計畫比較好喔」後,繼續問「那我不讀書的話會考上嗎?」,讓我當下有一種:
的感覺。

GG斯咪搭——武斷的問法

很多人慣常的問法之一,就是有沒有會不會是不是要不要該不該,但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種問法,原因是聽起來太武斷,例如「我們之間是不是有第三者?」,這會讓我感覺我的回答只剩下「有」跟「沒有」。可是在我的認知裡,第三者的出現極有可能是「果」,也就是兩個人相處有問題在先,才會讓人想向外發展,只有少數情況下才是其中一方天生就花心,不如先確認問題的主因在哪比較實際。

另一個比較常被問的就是「今年我會不會考上○○○?」。難道我說「會」,你就不念書了嗎?還是我回答「不會」,你就不考試了?既然不管我說甚麼你都還是會乖乖念書,乾脆我們來看現在的你還可以多做甚麼提升上榜機率,那使用能夠直指問題核心的牌陣,找出你不足的地方並給予建議就好了。

熟知你的牌陣屬性
另一個判斷如何問問題的方式,就是從你自己熟悉的牌陣下手。雖然天下牌陣百百種,但我認為大部分的牌陣仍不脫發展核心關鍵這兩種。

[01] 發展牌陣——觀看事態接下來的發展
時間之流、二擇一牌陣等,都是標準的例子。比較特別的,大概就是戀人金字塔這個最常被用來占卜感情的牌陣也被我歸類在這裡,原因我就不贅述了。總之當你決定使用這類牌陣時,問題通常會變成帶有如何會怎樣的問句。 

【範例1
Q:我跟喜歡的人,有機會變成男女朋友嗎?
把問題修正成:「我跟喜歡的人感情發展如何?」
用時間之流看兩個人接下來三個月至半年的相處狀況
或用戀人金字塔看兩個人現在的相處狀況,判斷在一起的可能性

【範例2
Q:去日本和澳洲打工,哪一個比較好?
把問題修正成:「去日本和澳洲打工,會對我的未來產生怎樣的影響?」
21牌陣看當事人分別去日本和澳洲後的發展狀況

[02] 核心關鍵——針對單一問題的剖析
我在《牌陣——最不值錢的東西》這篇裡提到:「我們可以把『聖三角牌陣』中,三張牌的位置設定成『問題、結果、建議』」,這對我來說就是標準的核心問題類牌陣;《塔羅葵花寶典》這本書裡有一個由四張牌組成的「核心問題牌陣」亦如是;其他我現在想得到的還有四元素和戀人之樹牌陣。

使用此類牌陣時,問題開頭通常會是為什麼。不過我覺得只告訴人家原因實在太空泛了,就像魔術師只把鴿子變不見、卻沒有把鴿子變出來一樣,所以建議通常是我認為此種牌陣最重要的關鍵。

【範例】
Q:為什麼人緣不好?找出沒人緣的主因,給予建議
Q為什麼我還保持單身?這剛好也是我之前做的塔羅測驗題目
Q:為什麼開店無法月收入淨賺十萬?找出達不到目標的原因,給予建議

[03] 綜合型
能看到未來發展,還有前因後果與核心問題的牌陣,我覺得才是牌陣分類裡的大宗,例如六芒星、賽爾特十字、緣分占卜法等。

由於這些牌陣可以一次看到很多東西,所以使用此類牌陣時,我覺得問題可以不用定義得那麼嚴謹,像是「我適合創業嗎?」,不用問公司/店址會設在哪、預設目標是一個月賺多少錢等detail,直接大牌陣開下去就好;缺點則是這些牌陣動輒超過六張。我還是老話一句:三張牌,足以問遍天下事。張數越多的牌陣,越不適合初學者使用

[04] 其他
牌陣族繁不及備載,這篇裡提到的都是幾個我自己最常用的。至於其他無法被歸在前三類的牌陣,我認為都是「其他」,例如我就聽過老師分享一個專門用來占卜「旅行」的牌陣;《塔羅葵花寶典》這本書裡也有提及尋找失物的牌陣。主題越明確的牌陣,使用的頻率就越低。

以上都是個人的經驗分享,若有誤還請包含,同時也非常歡迎指正,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