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取名字對我來說真是一件很有障礙的事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取名字對我來說真是一件很有障礙的事。

打從學生時代玩網路遊戲開始,人物ID端看我當時讀誰的書、聽誰的歌。某陣子很瘋Lawrence Block,人物就叫「繁花將盡」;蘇童出了新書「碧奴」,講述一個不能哭泣的村莊女子的奇幻故事;聽陳珊妮的新歌,我最喜歡的一首是「波麗露露」;回顧王菲,崇拜林夕怎麼能寫出「開到荼蘼」這麼厭世的詞。


好幾次都有個案問我「為什麼要叫咪子?」,應該覺得我喜歡貓或是有養貓吧(殊不知我是犬系),謎底卻是連我自己講了都覺得汗顏(或害羞)的答案──那只是一個前前任取的綽號(然後某人聽到由來的時候就說「那我以後不要叫你咪子了」😑😑

不過多虧了愛玩手遊的某人,他每玩一個遊戲,我就會跟著下載嘗鮮,然後每次都會重複遇到「創立角色ID」這個讓我頭痛不已的步驟。這時候就有點感謝當初很認真玩網遊的自己,因為我幾乎把手邊所有喜歡又好聽的ID都取遍了,就像建立資料庫,需要的時候只要從裡面取樣就好了。

//

在Yahoo還當道的那個年代,某位我認識的哲學系學長在他的交友檔案上寫著:「名字只是代稱,用以指稱我這個人」(我看到的時候就想:「果然是哲學系,連交友檔案都這麼哲學,這樣還會有人想跟你交友嗎?」,結果學長好像蠻紅的🤣)。當時我根本不知道學長在公三小,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就這樣讓我記了十幾年。

我覺得名字不只是「代稱」,更像是「時代的紀念」。比如說,你被小學同學取了一個很難聽的綽號,後來再沒人那樣叫你了,但是在你成家立業後的某天偶遇小學同學,那個難聽的綽號可能突然變成了懷念。

或者是,一首歌、一部廣告、一本書、一個人,你聽到看到的時候,會想到「啊,那時候的我如何如何……──能是失戀,可能是剛步入社會,可能是人生第一次體驗了甚麼,總之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人是會變的──25歲左右的時候,我覺得「繁花將盡」跟「開到荼蘼」這八個字的意境實在太美了,所以這兩個名稱就是我在遊戲裡大本尊的ID。後來可能個性比較好了(?),慢慢把重心放在「波麗露露」這隻角色上。

然後某任出於血緣及工作的關係,對日本非常熟悉。某次他放美空雲雀的《愛燦燦》給我聽,可惜我這種俗人實在沒有欣賞演歌的品味,但歌名卻讓我印象深刻,於是我把「愛」改成「樂」,看起來就變成一個很bling bling又歡樂的ID。

隨著時間過去,「樂燦燦」是我在那個玩了將近十年的網遊中最後取的人物ID,同時也是現在的我最喜歡的一個。這代表我經歷了「繁花將盡」與「開到荼蘼」那個「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假掰文青年代,也走過了「波麗露露」那個有權利俏皮的年紀。

假如創立粉專的那一天我記得「樂燦燦」,現在大家就不會用那個與前任有著深刻關聯的「咪子老師」稱呼我,而是「燦燦老師」,聽起來多可愛啊

#寫了一長串只是想表達我有點後悔取名叫咪子
#附圖是樂燦燦在網遊中的職業與服裝
#帳號沒點數了沒辦法開人物截圖只好用網路搜尋的圖片代
#網遊上的朋友看到這則狀態應該會覺得一堆ID超眼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