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薩滿方位石練習初體驗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今天在學姐的帶領下,練習用薩滿的方位石發問:感情、事業,甚至是某種困擾自己已久的情緒……等等都可以,但一次只能問一題。於是我想了一下,決定問事業的發展方向——有甚麼是適合我、而我也能做到的。

#文長慎入有三千多字喔
#通篇怪力亂神不適者退散所以只敢深夜po文

我知道人們是怎麼看我的——一個人從無到有建立起一番小事業,占卜、藥草與魔法這種東西也是怎麼看怎麼厲害,而我居然就這麼跌破眾人眼鏡當正職活下來了,真是令人羨慕呢blah blah blah。當然,也可能有部分的人覺得我每天都在怪力亂神,只是不方便當面吐槽吧。

但不論你們怎麼想,能看到的都是表面風光。在創業這條路上,沒有進步就是退步,畢竟後生極度可畏,時代也總是在變。即使我沒有想在這個行業獨領風騷,但光是為了活下去,就得想很多辦法讓自己站得住腳。

比如說我曾經嘗試過YT,但在必須顧及日常工作行程如駐店、教學、新品研發等前提下,連週更都是問題,最後當然無疾而終。接著興起的是直播,一個人要在鏡頭前對空high兩三個小時,硬ㄍㄧㄣ至少半年的結論是我明顯沒有這個天分。

Podcast與ClubHouse亦如是,結果與心得大抵如上,於此不贅述。所以比較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早在一兩年前就因此焦慮不已,去年下半年甚至迎來焦慮高峰,憂鬱症體質+病史讓人甚麼都動不了做不了,粉專一個禮拜一篇文的低曝光率,已經是我意志力的極致展現。

後來上了薩滿課,像一劑類固醇讓我突然之間甚麼都好了。只是時序進入八月,明顯發現那股厭世在隱隱作祟,靠著每天放空打電動勉強撐了一個月,九月的現在才不到10天又有舊疾復發的徵兆——表面上我問的是事業,實際上想問的是這毛病到底能不能治好。我也想不費力氣地活下去,很煩。

//

學姐用空中直播的方式,帶我們進入地下世界,但我真的很想問自己是不是最近《巫師3》玩太多(現在在諾維格瑞跑任務),不然為什麼我一直看到自己在下水道,而且還是極其冗長的那種——只有最靠近我的左右壁面各掛著一支火把,離開火源就是一片黑暗,然後我還得擔心(遊戲裡才有的)水鬼會不會突然冒出來咬我幾口。

接著學姐請我們拿起南方石——我的南方石是一顆草莓晶的原礦。既然是「草莓」晶,不難想見礦石本身就帶紅色。於是下水道裡突然有一個全身上下皮膚都有點紅通通的印地安小孩拉著我的手跑了起來,速度之快彷彿他知道出口在哪個方向,是不是很神奇!

出了下水道重新迎接光明,但這同時也是第二道難題的開始,因為我們在一座茂密的森林裡。我問他:「然後呢?我們要往哪走?」。他看著我不說話,代表他也不知道。

宮崎駿的《天空之城》,裡面的空中城市拉普他(Laputa)

正常來說,在森林裡迷路的人得到這種答案,應該會非常驚慌,但我居然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兩個人就一邊玩一邊找路(我當時的心裡os就是滿滿的「???」)。沒多久我們就看到了那座牆面頹圮、被爬滿了青苔但依然屹立不搖的地面版「拉普他」。

哦,如果你看過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就會那知道那座浮在颱風眼中的城市,就是「拉普他」(Laputa)。如果你沒看過《天空之城》,那想像成吳哥窟的樣子就好了。

我才剛和南方石走進拉普他,學姐就說現在要換西方石——我用的是螢石,就是一顆深藍色的原礦,所以我的NPC突然就從紅通通的印地安人變成皮膚泛藍的納美星人from阿凡達……。但很明顯納美星人一臉「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甚麼?」,所以當我問他「然後呢?我們要往哪走?」的時候,我一點都不意外他看起來比我茫然。

看到南方石,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巫師3》裡「呢喃山丘」那條主線的小地精Johnny……

我聳了聳肩,跟納美星人一起快樂地探索拉普他(我當時心裡想的是「為什麼我又在玩啦!」)。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發現左上方的角落有一道通往外面的……,洞口,或是少了門板的門,之類的地方,那裡透著太陽的白光。

我們兩個奮力爬著交錯的蔓藤,終於抵達目的地,並睜大眼睛俯瞰下方的城市——「啊,我認得這場景,是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

大友克洋《蒸汽男孩》(Steamboy)

我才剛和納美星人走進蒸汽城,學姐又下了更換為北方石的指令,於是我的嚮導NPC就變成了普通的印地安小孩(我絕對比你們更「???」)跟我一起逛大街。在這裡,所有的事情都靠精美的齒輪就能完美運轉,我甚至還看到一座高聳巨大的齒輪塔!

「這真是一座高度文明發展的城市!」我對NPC說。他向我點了點頭,表示贊同。但我很快就發現這座城市不對勁的地方,因為路上一個人都沒有。

「這是因為人類被高度文明替代的關係嗎?」我問,他又點了點頭。

「所以我看到的並不是高度文明的展示,而是人類已經不被需要而滅亡了。」我說,NPC依然點了點頭,我忽然感到有點哀傷。我知道北方石想告訴我的是架構更龐大的東西,例如人類與哲學。可惜礙於學姐帶領的時間有限,今天的我沒辦法留下來好好和他討論人類的何去何從,最後我只說了一句很多動漫都會出現的中二台詞:

「齒輪就是命運的象徵,人類的滅亡只是遲早的事(真的超級屁吧!!)。」然後跟隨學姐的口令,我換到了東方石。

老實說我不知道我的東方石是甚麼石,我當初只是看他黑裡透金的顏色很喜歡就買了,所以當他站在我面前的時候,身上就披著一件褐色帶金的連帽披風,並神祕地將他的臉隱藏在連帽下。雖然我從頭到尾都沒看清他的長相,但感覺起來是個高挺的帥哥,就像《我獨自升級》的男主一樣♡

帥哥熟門熟路地帶我在蒸汽城市兜轉(我終於遇到一個知道路的NPC了!),最後在一座巨大的建築前停下腳步並示意我推門而入:這裡是一座比市圖還大的圖書館!不只裝潢很中古世紀,連內容物都很中古世紀:每一落實木書櫃都搭配一組可以推動的書梯,架上放著各式各樣的硬皮精裝書,還有羊皮手抄卷與羽毛墨水筆!

畫面看到的圖書館並不是這樣,就一張示意圖表示是個藏書龐大的圖書館

我倒抽了一口氣,因為我知道這是這座蒸汽城市的精髓——從「這裡是如何發展起來」的歷史,到那些精美的齒輪工藝是如何計較每一分每一寸的設計圖,還有其他更多我不知道的,全部在這裡。

我用讚嘆的眼神看著帥哥,畢竟這一切實在太偉大了!帥哥卻對我瞥頭呶嘴,意思是:「讀啊」。

「????????」我滿頭問號。「你發甚麼瘋,這裡有多少書你知道嗎?我怎麼可能讀完?」

「就算知道會很花時間,但你並不討厭讀這些書,不是嗎?」這是整個冥想情境裡,NPC第一句對我說的話,也是最後一句,因為學姊在召喚我們回地上了。

//

很久以前,得知某位學生會雷諾曼牌卡,便拜託他同樣針對我的事業發展方向占卜。印象中他抽出來的第一張牌就是「書」,他說書是智慧的泉源,所以我適合當老師,然後我對著他大叫「真的假的?!」。所以我即使回來後,一直都對於自己「明知很花時間,但真的一點都不討厭念書」的反應錯愕不已——有沒有這麼巧的事?

好像還有更巧的,例如我確實感覺到跟教學有關的齒輪在轉動,但我好不想面對,因為那裡是另一條凱龍老師開的作業,又苦又累像挑糞,路上還充滿未知讓我好害怕,怕到我都可以看見自己身邊浮現很多「我好害怕」的對話框;怕到如果我有男朋友,現在就可以抱著他用力哭說「我真的很害怕」。而且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幾兩重,搞不好根本一切都只是自以為我可以當老師。

碇真嗣名言

然後腦海就冒出碇真嗣(不要問我為什麼……)在跟我說:「不能逃避不能逃避不能逃避不能逃避不能逃避」。被一個14歲連毛都沒長齊的小夥子指教,內心感覺無限幹。

沒事兒,沒事兒。再害怕也不打緊,反正頭一縮,腳一伸,我就會去幹了。再怎麼逃也快不過齒輪,時間到了我還是得向前走,我們不就一直都是這樣過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