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塔羅解牌研究所2》推薦理由

 

創用 CC 授權條款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楓書坊文化 Maplebook
邀請,寫了這篇《塔羅解牌研究所2》的讀後感。
‼️推薦理由1👉全彩印刷
上過我課的學生,一定知道如果某本我覺得不錯的書是全彩,我就會一直murmur🤣全彩書的質感就是好!讀起來就是爽!這理由看起來有點膚淺,但我就是覺得很重要!

‼️推薦理由2👉先讓你對牌有印象的初階篇
早期我在教學的時候,會覺得講得太簡單對不起學生,上課就拼命講。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有些東西不用講太多。

14張聖杯牌組用2頁帶過,雖然每一張牌分到的篇幅很少但淺顯易懂,至少能協助初學者對每一張牌留下印象

這不是歧視初學者或想私藏一手,而是初學者通常對塔羅牌還很陌生,講太多學生反而會消化不良。用同樣的道理來看坊間的塔羅牌教學書,有些也有這種問題。所以我覺得這本書挺好的地方是,只用最簡單跟淺顯易懂的方式,先讓初學者對這些牌有印象。

比如說,聖杯牌組加上人物牌總共14張牌,這本書只用兩面的篇幅就介紹完了。再比如說p.36的聖杯3,只寫 #三名女子慶祝著豐收,意味著與夥伴一起行動、與人共享喜悅,由此衍伸出正位 #與夥伴共同慶祝喜悅 以及逆位 #沉浸於怠惰的快樂中 的意思。

跟我一張牌就講20-30分鐘的內容比起來,書上寫的真的好記非常多。當然如果是用功的初學者,書裡還有其他更多的內容可以細琢,例如圖面象徵、觀念培養(例如塔羅日記)、簡單的關鍵字表格等等。

‼️推薦理由3👉有經驗的人才會知道的應用篇
有些塔羅教學書是那種,寫得也是很簡單,然後就跟太監一樣——下面就沒有了😑但我覺得這本書好的地方是,還有分應用跟高階的篇章。

於此容我不要臉地說一句:應用篇我一開始讀起來的感覺是:「嗯?這些不是占卜久了、自然就會注意到的事嗎?」。我卻忘記就是因為我已經不是初學者,才會忽略這些對初學者來說需要被提醒的事——這本書甚至整理得很詳細,詳細到我根本不知道原來自己會這些東西。


比如說,會去請你比較乍看之下意義相近的兩張牌(例如隱者跟吊人)、解讀大型牌陣的技巧提醒(例如整體的牌面色彩暗亮度)、逆位的意義(例如逆位牌太多可以代表甚麼意思),等等。

‼️推薦理由4👉受益匪淺的高階篇
很多塔羅教學書中的案例,我猜啦大概是考慮到「讀者多為初學者,那應該不用寫得太複雜」,或只帶幾個問感情、工作的案例交代一下就過去了。

對我這種職業占卜師來說,這類案例的參考價值不太高。一方面這兩個面向是大家最常問的問題,其實已經有點算到膩了……;另一方面是解讀寫得太簡單的話,我只要翻一下就大概知道作者的意思,不太會花時間細讀。

高階篇的案例是我整本書最喜歡的部分,真的是占卜常遇到的問題

《塔羅解牌研究所2》比較厲害的地方是,案例數量不只多,當中不乏比較特殊、但實占上真的會遇到的狀況,例如:「找不到的文件在哪裡?」、「為什麼這幾個月的皮膚突然變得很乾燥?」、「最近體力變差了,要怎麼做才能恢復精神?」等等(占卜真是很有趣的職業,遇到的問題包羅萬象想不到ㄅ😏

案例提供得很精彩,作者的解讀也很厲害,讓我有一種「喔!這樣解也可以耶!」的驚呼,所以我很難得認真地把高階篇看完了🤣光是這點跟全彩印刷,我覺得就非常值得推薦♡

翻閱目錄密密麻麻,才意外知道解讀占卜要注意這麼多細節(自己平常都沒發現)

說完好話,當然還是要講一些我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不過只有一個point而已,就是 #內容量真的太龐大 #而且多到我覺得有點雜。如果是完全的初心者,可能真的沒辦法一時三刻吸收,一定、必須花很多時間鑽研,所以覺得比較適合對塔羅牌有一些了解的人,才不會被豐富的內容嚇到,也比較吸收得進去

老實說成為職業占卜師至今六七年,我幾乎已經不太讀坊間的塔羅牌教學書了😅不過教學關係,反而學生們會推薦我他們覺得不錯的書。直到這次接到出版社邀請,才發現之前學生就推薦過《塔羅解牌研究所》。能夠出到第二集,那我想《塔羅解牌研究所2》,應該也不會讓人失望🥰

當然,如果你真的很懶得看書,是也可以來報名明天開課的 #偉特塔羅初階班啦 😝

⭐️偉特塔羅初進階課程招生中👉 https://bit.ly/3qSR6G0
⭐️歡迎追蹤我的 #IG | mikoblossomtar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